镰刀的哀怨
镰刀的哀怨
2567 0 0

为了网络营销,让网页“静”下来

 纯粹HTML格式的网页通常被称为“静态网页”,早期的网站一般都是静态网页,但由于静态网页没有数据库的支持,会增加很大工作量,而且由于缺乏交互功能,因此当网站有大量信息以及功能较多时,完全依靠静态网页是无法实现的,于是动态网页就成为网站维护的必然要求,但是由于大量动态网页的存在,也造成了一定的问题,有些全动态网页的网站会失去很多被用户发现的机会。当然这些问题不是不能解决的,重要的是对此有高度的重视,以网络营销的观点来看,任何技术都是为了网络营销的需要,效果是第一位的,至于使用技术本身不是不是目的。

  (1)搜索引擎只抓一张皮

  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根据搜索引擎反馈的结果,正是自己需要的信息,但当点进该网页之后,发现并不是那些内容?为什么呢?因为搜索引擎所显示的信息并不是实时从网上检索的,而是定期从网上检索,然后先存入自己的数据库,用户检索到的信息是搜索引擎已经收集的信息,所以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反馈出大量的结果。问题就出在这里了,同一个URL,不同时期的内容在变化,这样,当用户点击时出现的是最新的网页内容,可能与搜索引擎收录时的内容已经完全不同了,结果让用户大失所望。如果是静态网页,一般不会出现这种状况。其实这 不是搜索引擎的错误,而且通过合理的设计,这种情形也是可以避免的。因此,为了搜索结果与用户的期望相一致,一方面是尽量采用尽静态网页,另一方面,尽量让动态网页保持内容的相对稳定。

  (2)网页无法被检索

  以营销为目的的企业网站,谁也不希望自己的网页无法被搜索引擎检索到,但事实上有些采用asp程序设计的网站,很多内容页面都无法被搜索引擎检索,直接失去了被用户发现的机会。如果一个网站建设服务商对客户介绍说,我们采用动态网页的方式,但你的网站将无法被搜索引擎检索到,相信没有哪个客户还愿意委托你来做这个哪怕只有几千元的微型企业网站。怎么办?其实也有一定的解决办法,在通常情况下, 采用asp程序的网站,首页一般还是可以被检索到的,虽然相对于全静态页面的网站来说,失去了很多被检索的机会,但毕竟还有一个主要的网页可供发挥,也就是说,应在首页上做足文章:尽可能做好网站首页的搜索引擎忧化!如果搜索引擎返回的信息中有足够有价值的部分吸引用户进入网站首页,这样用户仍然有机会从网站首页逐步发现自己需要的信息。当然,在很多时候没有必要只给自己留这么一点发挥空间,最好同时考虑本文下面“静动结合”的建议。

  (3)几年前的网页还有档案可查

  为了研究的需要,有时会遇到查找几年前的网页资料,例如笔者在编写《时代营销》电子杂志时,希望找到网上最早关于网络营销的中文文章,遗憾的是那些曾经的经典文章通过一般的搜索引擎已经无从查找,虽然其中有些文章被其他网站转载,但要么没有说明原文的发表日期和发表媒体,要么已经过了内容编辑,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了,有时即使联系到原作者本人,也不一定能记起当时准确的情况了。笔者自己早期的个人主页曾经收集了几乎是国内当时可以找到的全部有关网络营销的文章,但随着电脑的多次升级和个人主页的不断改版,收集的资料早已从个人网站撤下,只有自己的原创文章才得以保留,于是曾经是很简单的问题变得复杂起来。不过,令人欣喜的是,通过美国一个互联网档案馆收集的网页档案(www.archive.org),凡是HTML静态网页的内容,都可以根据网页链接找到原来的内容,而采用动态网页技术的,至多可以找到文章的标题列表,原文的内容是无法找到的。这真是意外的收获。

  (4)静动结合,以静制动

  从网络营销的观点来看,当然是静态页面的效果更好,但实际上可能不太现实,那么可采取静动结合的方法来解决。静动结合,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指,对于一些重要的、而且内容相对固定的网页制作为静态网页,如包含有丰富关键词的网站介绍、用户帮助、网站地图等;另一方面,可以将动态实现的网页通过一定的技术,当发布出来之后转化为静态网页,这种方式尤其适合于发布后内容无需不断更新的网页(如新闻等)。“静动结合,以静制动”反映的是一种网络营销基本思想:能用静态网页解决的决不用动态网页,尤其是对一些重要网页一定要采用静态的方式来处理。

0

See Also

Nearby


Discussion

Login Topics